栏目导航

党建业务深度融合“五度”支部彰显特色 学校学报编辑部党支部和文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11-17 09:12

11月14日下午,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李娅来到文学院黔学馆,参加并指导所联系的学报编辑部党支部和文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开展的“携手共创校园学术新风尚”主题党日活动。学报编辑部主任、党支部书记彭吉军,文学院党委书记杨经华,学报编辑部副主任张领,文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兼)代泽华,学报编辑部党支部党员及文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50余人参加。文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邓嘉佳主持。

活动中,首先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加强基础研究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然后开展党员过“政治生日”活动。李娅、彭吉军、杨经华、代泽华分别向学报编辑部党员张建伟、向雪洁和文学院研究生党员张惠、许梦琴4位同志送上了“政治生日”贺卡。过“政治生日”的党员代表在发言中感谢党组织的关怀,并表示要牢记党员的第一身份,不忘入党誓词,不忘初心使命,在以后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随后,两个支部围绕“携手共创校园学术新风尚”主题,通过学术论文的分享,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研究阐释。文学院研究生党员杨宇涛、胡玥、张婧莹分别以《自媒体短视频在区域形象建构与传播中的内容生产——以贵州“村超”为例》《乡村振兴背景下乡村短视频内容生产与传播策略研究》《黔东南民族地区的乡村文化新内生发展路径研究——以贵州省榕江县为例》为题,对自己的学术论文作了汇报,学报编辑部张领、吴锦丹、萧敏娜三位老师从问题意识、社会关切、文献综述、研究论证、行文逻辑、学术规范等方面对他们的论文进行点评,并提出修改建议。


 

杨宇涛作汇报


 

张领老师作点评


 

作汇报


 

吴锦丹老师作点评


 

张婧莹作汇报


 

萧敏娜老师作点评


彭吉军对三位党员的学术论文作了综合点评。他认为,三位党员的学术论文立足学科专业,关注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关注现实热点,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研究,体现了服务国家和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大地论文”的鲜明导向,值得肯定。同时,针对三位党员论文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彭吉军建议他们以严谨的学术态度处理好论题与论题内部各要素之间的关系,选题与文献之间的关系,以及结论与案例、问卷、数据之间的关系,注重夯实理论功底,系统学习研究方法,进行严格的逻辑思维和学术规范训练,稳步提高学术水平。


 


活动最后,李娅对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作总结和评价,并给以指导。


 


李娅对此次活动给以充分肯定,认为支部党建工作质量越来越高。她强调,此次活动的安排设计和开展过程很好地体现了“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有温度、有亮度”的“五度”党支部建设要求,很实在,有分量,具有学习推广价值。她指出,“有高度”体现在:本次活动的“第一议题”安排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加强基础研究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强化了对党员同志的政治引领,体现了政治高度。“有深度”体现在:“党建+业务”的活动设计深受欢迎,深入人心,让参与者有感受,有触动,有思考,深化了主题党日的内涵和价值。一方面,学报编辑部老师的专业指导帮助研究生党员深化了对学术思想、学术理念和学术方法的理解把握;与此同时,学报编辑部党支部的党员走出办公室,走进基层,了解研究生党员的学术现状,发挥学术优势,引领研究生党员学术发展,进一步深化了“学术立校”工作的价值和意义。“有广度”体现在:两个支部30余名党员的结对共建,在双向碰撞中,帮助两个支部的党员拓宽了思路,开阔了眼界,实现了双向成长,增强了活动的辐射面和影响力。“有温度”体现在:“政治生日”的设计简单而隆重,传递了党组织对党员同志的关心和爱护,也让党员同志感受到了自己在党内的成长,通过反思总结实现了内心的丰盈;文学院研究生党支部注重发挥支部服务功能,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眼睛向下关注党员需要,为促进党员的学术成长牵线搭桥,创造条件满足了他们的学术需求;学报编辑部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来到研究生党员当中,以敬业、严谨的工作态度和丰富、专业的办刊经验,在为研究生党员提供指导服务的过程中产生了职业获得感和成就感,感受到了价值的自我实现和工作的快乐;论文点评过程中,师生有效互动,有批评,有鼓励,有提醒,有建议,贴心、暖心的感觉洋溢在大家心间。“有亮度”具体体现在此次活动展示出来的“高度”“深度”“广度”和“温度”之中,有特色、有亮点。

最后,李娅指出,此次活动有滋有味、有声有色、有情有义,希望两个支部把这项活动持续开展下去,为全校的“五度”党支部建设探索更多更好的做法和经验。




(图文转自贵州财经大学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