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台江旧州村第一书记梁龙:走入田间地头 破解产业发展难题

发布时间:2023-02-27 18:24

过去,台江县施洞镇旧州村还是一个贫困村,尽管 2020 年已脱贫摘帽,但在可持续发展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仍存在许多难题,而第一书记梁龙的到来,这一切正在悄悄地改变。



走进台江县施洞镇旧州村蔬菜大棚,一片郁郁葱葱油菜长势喜人。2017 年,旧州村通过合作社流转 150 亩土地组成一块大坝,用来种植红菜薹、白萝卜等产业,但各种原因使得坝区一度荒废。2021年,贵州财经大学教授、农学博士梁龙的到来,让这里的产业链发生了巨大变化。


除此之外还有蓝靛与水果混种、由于蓝靛喜阴喜潮,由此还产生了蓝靛与稻田相结合的种植模式。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梁龙指导村合作社先后承接蓝靛育苗供应、田坎加高加固、春耕秋种等劳务项目,仅今年就承接种植了药食两用蓝靛250余亩、春耕秋种机械翻犁工作面积1000余亩。




在旧州村除了种植产业外,同时还发展獭兔养殖。通过梁龙与村民的共同努力,现建有獭兔养殖场一座,种兔存栏规模约8000只,年出栏商品兔约6万只,产值约30万元。



产业的发展不仅为村民解决了就业问题,也为村里集体经济收入拓宽了渠道。同时,梁龙还带领村民采用错季发展产业方式,种植了辣椒、西红柿、草莓

梁龙驻村一年来,他不仅自掏腰包购买了一台拖拉机和小型挖掘机,同时,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在旧州村的产业发展上下足了功夫,采取“稻鱼小循环、种养大循环”方式,减少化肥、农药使用,将资源有效利用,形成了绿色、有机的发展,也减轻了养殖污染,进一步改善村里的人居环境,有效促进了旧州村现代农业生态。



在走好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道路上,留下了梁龙田间忙碌的身影。梁龙说,百姓的肯定就是他最大的欣慰和动力。


图文转自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微信公众号百姓0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