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学校召开2023年9月学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工作例会

发布时间:2023-09-13 17:55

9月11日下午,我校在立德楼104会议室召开2023年9月学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工作例会,校长赵普、副校长肖小虹,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院长、分管学科建设及教学副院长等参加会议。会议由肖小虹主持。

会上,发展规划处(学科建设办公室)副处长王武林、教务处处长徐艺带领全体参会人员领学了《学位法草案首次审议:完善学位管理体制确保学位授予质量》、《新文科建设宣言》、《贵州财经大学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试行)》等文件精神。随后发展规划处(学科建设办公室)、研究生院、教务处分别就近期工作进行了汇报,各学院重点汇报了新生入学报到情况以及新学期营造学术氛围所采取的措施,各职能部门对做好师生管理和服务工作作了补充说明。

肖小虹就学科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等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的文科教育发展之路,各学院要推动文科专业的改造升级,尤其是推动跨学科跨专业的新兴交叉课程建设;二是以本科评估为契机,全面抓好课程建设和专业学科建设,以学生为中心,以结果为导向;三是强化制度建设、规范化管理,对学术型和专业型人才设置不同的衡量标准,要切实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和职业规划能力;四是职能部门要做好教学保障工作。

赵普以“春华秋实”四字寄语各学院和职能部门,推动学校人才培养质量迈上新台阶,一是“学术立校、学术立院、学术立师、学术立人”,长期、系统、持续提高师生学术能力;二是加强学科建设,以二级学科和本科教育作为核心任务,以培养学术型人才作为重点,切实提高授位的质量,以工商管理、公共管理、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等为排头兵;三是定期组织院长“跨越数字鸿沟”观摩会,大力倡导贵安科技课堂、田间小课堂、校农结合等新颖的形式、开放办学;四是深化传统教育教学改革、强化实验教学,实验室对本、硕、博全面开放;五是师生要珍惜课堂教学面对面交流的机会,跨越智能鸿沟,切实抓好课堂主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