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校党委举行主题教育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扩大)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8-12 13:55

8月10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度第十一次集体学习研讨会在花溪校区立德楼104会议室举行,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中作出高校应有贡献”为主题,开展了专题学习研讨。校党委书记刘雷主持并讲话,校领导赵普、徐大佑、葛建军、肖小虹、李汉文及校党委委员李娅、周晶出席会议。省委第十八巡回指导组副组长、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党委常委郑云跃到会指导。

刘雷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为我们坚定文化自信自强,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文化使命,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实际行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中作出高校应有贡献。

刘雷强调,一要深刻领会“两个结合”是我们取得成功的最大法宝的深刻内涵,深刻领会我们党在五千多年中华文明深厚基础上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必由之路的重大意义。二要准确把握中华文明突出特性,在不断变化的社会环境中始终坚持自身的文化传统不迷失、不动摇,发扬创新精神,在不断地探索、变革、创新中寻求发展之路,推动文化传承发展取得新成效。三要充分发挥高校先进文化高地的作用,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发挥专业优势,做好传承、研究、阐释;发挥课程思政育人功能和校园文化育人功能,推动文化传承座谈会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在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中作出贵财贡献。

郑云跃点评时指出,本次集中学习研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学习深入、认识体会较为深刻,结合工作实际较好,达到了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目的。下一步,要对标对表中央、省委主题教育有关要求,认真梳理盘点,确保规定任务无漏项,贯彻落实到位。要高度重视、压实责任、善始善终,集中精力推动主题教育在学校走深走实。要做好转化运用,认真挖掘总结提炼好经验做法,形成制度性成果,将主题教育成果体现到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中。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李汉文围绕会议主题,结合学校工作实际作重点发言。他认为,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摇篮和人才聚集地,应该坚定文化自信自强,培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者,肩负起传承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历史责任。要坚持党的领导、守正创新、以人为本,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在主题教育中不断发挥文化凝聚人心、以文化人的重要作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植于青年心灵深处,推动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地落实。

校团委书记、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精神文明办公室副主任(兼)雍新艳,大数据统计学院党委书记鲁静芳围绕主题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陕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的重要论述,贵州省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相关文件精神,全省主题教育整改整治工作推进会精神;传达学习了中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办公室、贵州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文件精神;学习了《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中的有关篇目。

学校党群部门主要负责人,各院级党组织书记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