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学校召开2021年人才工作专题会

发布时间:2021-04-25 21:55

4月23日下午,学校在立德楼104会议室召开2021年人才工作专题会,校领导刘雷、赵普、朱克乾、李汉文出席会议,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教学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及科研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长赵普主持。




校党委书记刘雷作《扬帆起航吹响新号角 砥砺奋进迈向新征程》的讲话。他指出,省委将每年4月第四周的星期五确定为贵州“人才日”,通过开展“敬才”“赞才”“引才”系列活动,以专属节日形式礼敬人才,因此我们要更加增强做好人才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以“六个坚持”做好人才工作。一是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强化政治引领。以《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为准绳,把准政治方向,严格政治体检,强化政治动员,增强政治认同。二是坚持以学科拔尖人才为重点,着力提升引才聚才质量。拓宽引才渠道,创新引才方式,提升引才质量,优先重点引进领军紧缺人才,柔性引进高精尖人才。三是坚持以能力建设为核心,着力完善育才体系。强化师德师风建设,筑牢教书育人的道德基石,深入实施“教学科研能力提升工程”,锤炼教师教学和科研能力,多途径引领教师专业成长。四是坚持以用为本,发挥人才最大效用。制定科学合理的聘期聘用方案,有效实现管理岗资源配置,创新人才考核激励机制,改革人才评价体系,释放人才活力,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五是坚持以服务为核心的理念,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借助沟通平台,深入人才队伍,倾听人才心声,解决人才需求,创造无忧环境。六是坚持学院办大学思想,夯实学院人才引育主体责任。校、院两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要切实担负起责任,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逐级传导压力,分解细化任务,确保人才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他强调,今年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学校“十四五”发展的谋篇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人才工作尤为重要,我们要以更新的思维、更宽的视野和更广的胸襟,凝心聚力开创人才工作新局面,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赵普在总结发言中对参会部门学习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坚定不移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条例》修订的重大意义。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办学方向、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党管意识形态为思想引领,上下联动形成合力,落实“学院办大学”理念。职能部门要做好承上启下的发动机和增力器,与时俱进出台、调整、完善相关政策,为人才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书记院长要抓班子、带队伍,打基础、谋长远,着力培养有事业心、上进心、责任心的人才。二是关注人才成长,搭建发展平台。书记院长要管好“内部资源池”,激活“人才沉淀层”,审时度势,主动作为。紧紧围绕“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三位一体搭平台”,鼓励人才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中,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把学术论文写在贵州大地上。三是选树身边先进典型,发挥榜样引领作用。书记院长要慧眼识珠,找准“切入点”,把握“关键点”,聚焦“着力点”,点燃“人才引擎”,激发人才潜能,引爆人才效能。学校将从教学、科研、管理、社会服务工作中选树一批先进典型,充分发挥“点亮一盏灯,照亮一片人”的示范作用,引导和激励每一个贵财人在见贤思齐中奋力担当作为,努力形成人人想作为、敢作为、善作为的良好局面。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朱克乾传达学习了《贵州省委书记、省长致广大人才的一封信:热忱欢迎来自五湖四海的每一位朋友》。副校长李汉文总结回顾学校近年来人才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原因,下一步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持续发力:一是加大学科领军人才引进力度,探索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二是狠抓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构建完善的“引育用留”人才制度体系。三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人才队伍素质。四是加大人才工作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氛围。五是不断完善人才服务体系,为人才发展搭建良好平台,营造人才成长环境,真正做到事业留人、环境留人、感情留人。

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袁开福、绿色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再杰在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就本部门在人才工作方面的经验和做法与参会人员进行交流分享,尤其是谈到人才关注的热点问题,引发了与会人员的积极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