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蔡绍洪校长在2016-2017学年度第一学期中层干部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6-09-08 11:32

同志们:

2016年上半年,通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学校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迎评准备、教育教学改革、学科建设、市校合作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成绩,例如:与贵阳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组建贵州财经大学贵阳大数据金融学院,与贵阳市在河滨校区联合打造贵阳大数据创新创业基地,争取保留两个老校区;各学院(部)积极准备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迎评工作,基本通过学校组织的预评估,正抓紧整改;四个“申博”和四个支撑学科通过进一步凝练学科特色和优势,已经完成了简况表,初步形成申博材料;以范式教学改革和大类招生分流培养为主的教学综合改革扎实推进,2016年首次采取大类招生,收效良好,学校普通二本理科投档线高出省投档线97分,文科高出80分,为全省最高,2016年完成本科招生5250人,专科招生918人,专升本358人。以课程教学范式改革为主的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稳步推进,课程覆盖面、师生参与率不断扩大;中外合作办学发展势头良好,学校美国西密歇根大学合作办学申报的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稳步推进,开班留学预科(计划外招生)项目,已进入招生阶段。尤其在暑期期间,在校迎评办的组织下,各学院精心组织、认真准备,大多数学院都按照要求,基本完成了审核评估的准备工作。这些都是大家辛勤工作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向全校教职员工的不懈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

上半年的工作成绩可圈可点,但从全年来年,下半年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今天我主要强调一下下半年的几项重点工作。

一、全力冲刺,做好做实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准备工作

在全校教师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迎评工作经过了动员部署、自查自评、整改提高、学校预评等阶段,各学院(部)、各单位已经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根据审核预评估专家组的反馈意见,学校教学工作仍存在诸多不足之处。

一要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各学院的发展目标、人才培养定位既要结合专业特征和发展实际,又要在学校总的发展目标和人才定位统领下去思考;既要能够支撑和支持学校的总体目标,又要能与学校的办学实际相吻合。

二要对在审核评估中存在的问题要有具体的整改措施。各学院各单位要紧紧围绕“以教学为中心”结合本部门职能来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问题提出具体的整改思路。在迎评工作中各项工作要责任到人,分工明确,压实压细。

三要全方位做好迎评工作,做好思想动员,确保深度访谈和课堂教学人人过关。所有教职工都要对学校的发展目标、培养定位要熟悉,每个人都要思考自己的工作和教学之间的契合度。每位教师都要对课堂教学精心准备,按照课堂要求,切实做好迎接审核评估的准备。

各单位要对迎评各个环节逐一梳理,不能出现工作漏洞。迎评办也要做好整改工作。目前,距离学校开展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仅剩三个多月时间,各项迎评准备工作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全校师生都要有紧迫感,各学院、各单位要保持与迎评办的密切联系,及时反映迎评整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希望大家在最好的冲刺阶段更要绷紧弦、卯足劲,按相关要求有条不紊地做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各项准备工作,以积极的心态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到来。

二、继续深入推进教学综合改革,坚持奏响主基调

一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教学范式改革。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根本使命,本科教学是基础,教学模式改革是重中之重。教学范式改革,我们学校已经走在了前面,取得了一些成效,促使教师把注意力回转到课堂,学生的自学能力也得到有效提升。实践证明,教学范式改革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有效手段,一方面能有效提高教师教学能力水平,另一方面能有效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实践运用能力,最终达到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我们要扩大教学范式改革的覆盖面,要让所有的班级都设有范式教学课程,要在教师评定职称、评奖评优上做好制度激励。

二要稳妥推进大类招生改革。我校今年第一次实行大类招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进入一本招生的三个学院均已录满,二本招生文理科都列贵州省第一,这很好地提高了我校的生源水平,同时也说明财大的社会影响力在逐年提升。各学院要做好政策宣传,让学生对所学的专业有更加深入的了解,放远眼光、认清形势,在选定专业上避免盲目性。

去年,经过深入调研、论证,学校制定了《贵州财经大学大类招生、分流培养方案》,上学期学校首次实行按学院分为七个大类进行招生,收效良好。各教学单位要根据学校下发的分流培养方案做好大类招生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和专业分流方案的细化工作,要明确分流培养的工作流程,并及时向学生公布相关专业分流政策,做好宣传动员工作,确保学生在入校后顺利实现专业分流。教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要积极主动配合教学单位做好专业分流工作。

三是在推进本科生导师制,深化课程考核方式改革,贯彻新型课酬制度等方面要齐抓并举,合力推进。教学综合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各学院要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促使教师正确理解各项教改举措,使改革措施深入人心,确保教改工作顺利推进。

三、持续抓好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打好申博冲刺阶段攻坚战

作为两大发展极中一极的“申博”工作,在下半年也进入攻关阶段。要抓好学科建设,推动“申博”工作,实现“申博”目标。

整合全校资源,扎实做好学科建设的整体推进工作。要整合全校学科资源,对“申博”材料要进一步整合凝炼、水平提升。要认真研究,在学科人员交叉、成果交叉使用上,精心组建学科团队。各“申博”学科与支撑学科要继续加强简况表的修改和完善工作。注重简况表中高层次研究成果与支撑学科研究方向的对应,进一步突出申博学科的特色,按照一级学科的发展规律进一步整合材料;要继续修改和完善学校申博汇报材料。

有效利用,确保学科建设专项经费的合理使用。为确保投入,学科建设经费的投入使用,学科建设办要统筹专项经费的安排和使用,确保各申博学科和学科团队产生效益最大化。

精心准备,认真总结梳理第五轮学科申报工作和迎接新一轮学科硕士点评估。针对今年的学科申报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学科办要组织相关人员认真梳理,提炼总结,提出措施应对补救。且要超前谋划、精神准备,完善材料,迎接新一轮学科硕士点的评估工作,这是我校申博工作的基础。

全力做好申博的最后攻坚和冲刺。国家启动博士申报工作的时间不断临近,在这最后时刻,我们要继续做好申博材料的进一步整合、凝练,尤其要注重学科队伍整合和成果运用的整合;要继续激励发表高水平论文和顶尖论文,申报国家级课题和项目,不断提升各学科的水平和完成申报材料的充实和完善。要组织相关人员做好申报的外联工作,随时跟踪了解国务院学位办、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博士点申报的相关信息,及时研究,提出应对措施,确保学校申博工作的有序推进。全校上下要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全力配合和支持,把握好这次机遇,为实现学校办学层次的提升作好准备。

认真研究,进一步提升科研水平。科研工作要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和优势领域,促进学校科研特色和优势尽快显现。要在科学研究的质量、层次和数量上实现增加,科研部门要组织人员认真研究、拟定方案,全力以赴组织好下一年度国家级课题的申报工作;要对目前在研的课题和项目进行清理,加大管理,确保相关项目的顺利完成;学校围绕“绿色化”主题推进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已取得了初步成效,“绿色化”可以作为学校科研工作形成特色的切入点。学校科研工作要更多地与“绿色化”主题相结合,加快形成“绿色化”研究特色;要继续强化科研团队建设,通过团队建设,凝练研究方向,整合科研力量和研究资源,带动人才队伍成长。要积极开展教师科研能力提升的培训,强化对青年教师的帮、扶、传、带力度,使青年教师尽快成长、成熟起来。要进一步丰富科研载体建设,浓厚学术氛围,开展多层次学术交流活动,鼓励主办或承办重要学术会议,促进与地方和其他高校的研究合作与交流,加强学校与教育行政部门、兄弟院校及相关科研机构的联系。

科研管理部门要加强对全校科研工作的协调与引导,努力提升科研管理人员的素质,强化服务意识,为广大教师提供更为全面细致的服务。

四、力争国际化合作办学迈上新台阶

我校中外合作办学发展势头良好,但优势还不够突出,亮点还不够鲜明。上学期,学校已经启动了留学预科(计划外招生)项目和中外合作办学非独立法人机构申报工作,留学预科(计划外招生)项目现已进入招生阶段,与美国西密歇根大学筹建非独立法人机构正稳步推进。非独立法人合作办学机构的建设,不是简单的合作办学,它是我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全球化战略等工作的重要抓手,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和国际学院要主动与美国西密歇根大学加强沟通协商,积极推进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的申办工作。要进一步推进国际化办学硬件建设,积极引进海外优秀人才、优质教育资源,营造国际化办学氛围,努力提升师生外语水平,保证双语教学课程质量,积极开展国际学术交流,推动国际化合作办学迈上新台阶。一是要完善管理机制,提高教学质量;二是加大出国教师国际化培训的比例;三要尽可能提升出国深造学生的比例。四是集中全校力量力争申报中国政府奖学金培养院校资格。

五、夯实三个着力点,完善四个新维度

按照学校第一次党代会报告精神,就如何夯实三个着力点方面:一要围绕人才强校,着力打造一流师资队伍;二要围绕特色立校,强化学校文化内核,突显学校办学特色;三要围绕创新兴校,推进协同创新,强化社会服务功能。就完善四个新维度方面:一要坚持依法治校,营造依法治校的制度文化,打造法治贵财;二要坚持管理创新,提升管理效率,打造效率贵财;三是坚持以人为本,注重人文关怀,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的和谐环境,打造人文贵财;四是坚持开源节流,注重对外政策和资金的争取,和内容节俭、高校管理,打造稳健贵财。在这些方面,我们要认真思考,制定措施,注重落实,切实推进四个新维度的建设力度。

六、超前谋划,为60周年校庆作好前期准备

2018年,是学校一个甲子的办学历程,60年的办学成就展现、办学历程梳理、校园文化积淀,我们必须超前谋划,做好前期准备,向上级部门、社会各界、学校校友和全体师生员工充分展现学校艰苦奋斗、严谨务实、负重致远的大学精神和校园文化。要尽快组织专门机构,制定校庆的前期准备工作方案,拿出措施,进入状态、开展相关工作,为迎接60周年校庆作好工作。

同志们,学校上半年的工作势头良好,下半年的工作任重道远,既有苦战、恶战和挑战,但也会有十分宝贵的机遇。全校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学院、各职能部门,要紧紧盯住重要工作,要有位置感、危机感,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投身学校的全面深化综合改革事业,形成发展合力,增强办学效能,提高办学质量,全力推进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