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研讨会学习“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

发布时间:2021-04-01 13:53

3月31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花溪校区立德楼104会议室举行2021年度第六次集体学习暨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专题(扩大)研讨会。校领导刘雷、赵普、龙化、徐大佑、葛建军、李汉文及校党委委员周晶、陈明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刘雷主持会议。



会议原原本本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简史》一书中关于“近代中华民族复兴的历史任务和各种力量的艰难探索”“遵义会议和红军长征的胜利”“党的七大和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伟大的战略决战和国民党反动统治的覆灭”等内容,学习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一书中的相关内容。

会议传达学习了2021年全国两会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关于在全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教育部党组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以及省委书记谌贻琴在2021年第一季度省委理论中心组集中研讨会上的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中共贵州省委 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


校党委书记刘雷在讲话中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准确把握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光辉历程。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完成了救国大业,成功实现了中华民族“站起来”的历史使命。党员干部要从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准确把握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光辉历程。二要深刻领会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三大法宝”——党的建设、武装斗争、统一战线,其中党的建设是推动革命取得胜利的根本前提,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没有党的自身建设就没有坚强有力的党的领导,就没有社会主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三要持续加强党的建设,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专题教育,汲取开拓奋进的精神力量;以“三级书记抓党建”为抓手,着力提升党的凝聚力战斗力;深化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校长赵普作了重点发言。他认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具有历史必然性,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源于坚持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正确方向,坚持了党的领导,建立了革命统一战线,以人民民主代替了资产阶级民主,以人民共和国代替了资产阶级共和国。赵普认为,新民主义革命时期的“红色精神”铸就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每个共产党员都应自觉继承和发扬,以“红色精神”凝聚奋进新征程的动力、淬炼奋进新征程的毅力、锻造奋进新征程的能力。赵普希望党员领导干部在对新民主主义革命史的学思践悟中继承和弘扬“红色精神”,坚持“立德树人”的初心,牢记锻铸“儒魂商才”的使命,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学科建设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以高质量大地论文答好“贵州经济考卷”,努力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副校长葛建军就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光辉历程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作了重点发言。他认为,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史的历史意义在于通过学习可以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对于处在水深火热中的中国人民的意义,让我们更加坚信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人民走向胜利;在于通过学习有利于深化对党史的理解,从中汲取力量,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本领,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校团委书记雍新艳、会计学院党委书记聂永刚围绕新民主主义革命史,结合个人认识体会和工作实际作了交流发言。

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院级党组织书记、各学院院长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