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工商管理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举行学术研讨交流会(一)

发布时间:2021-10-12 21:18

    10月11日晚上,工商管理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在崇德楼306会议室举办第一期学术研讨交流会,工商管理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学院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此次活动。此次学术研讨交流会邀请了学院博士研究生周正和研三学生许浩然作为主讲人,给支部全体党员和学院其他同学分享做学术、搞科研的心得体会。会议伊始,支部书记王孔莉介绍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的主题、目的、意义,介绍了两位主讲人的学术科研成果,并请同学们带着问题去思考、领悟,希望大家认真从两位同学的分享中汲取营养。周正围绕论文“写什么”“怎么写”“写给谁”“怎么斗”四个方面讲述了论文写作和投稿的思路、方法等,分享了自己在学术训练中的感悟,并鼓励在场的同学要在学习生涯中,加强实践锻炼,同时抱着足够严谨的态度和行动来专研学术。他指出,在科研道路上要保持四心——“感恩之心”“赤子之心”“生活之心”“学术之心”,这对同学们起到了极大的鼓舞作用。

    随后,许浩然结合他的毕业论文创作思路,谈了他的科研过程,从确定研究方向与研究问题、构建研究模型以及做系统化的研究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阐述了如何作文。他从“研究不足”、“研究矛盾”、“现实问题”三个方面引导同学们去寻找研究方向与研究问题。他强调,做研究一定要做系统化的研究。

    交流提问环节,在场的同学们踊跃地就自己在学术创作方面存在的疑问、困惑等向两位主讲人进行了提问。两位主讲人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地做出耐心回应。整个会场气氛十分活跃。
    王孔莉在总结时强调,支部党员要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致力于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促进党建工作与学术研究的深度融合,在学、思、践、悟方面都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她希望在场的同学都能够通过今天的分享交流会有所思、有所得,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做到吃苦耐劳、谦虚谨慎、求真务实。

    学生第一党支部围绕“党建+学术”、“党建+科研”的支部特色,致力于发挥研究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让研究生在学术、科研、学习风气等方面起到正向的引导作用,引领学院学生学术氛围、学术成果向好迈进,并将开展系列学术交流研讨会。此次研讨会作为支部系列学术研讨会的第一期,同学们参加后纷纷表示,收获颇丰,触动极大。刚进校的新生和准备考研的同学都得到了指引,研二准备开题的同学也通过提问解除了研究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困惑。